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讲专题党课

  • 发布时间:2020-12-28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以《提升全民尤其是党员干部学法用典能力,让民法典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为题,为图书馆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专题党课。

乔占学从民法典编纂的意义、历程、结构、热点等四个方面开展了主题党课。他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民法典的编纂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并采取了“总-分”的编纂技术。他对完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完善遗赠扶养协议制度、家务劳动补偿制度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民法典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调整范围包括人从出生前到死亡后的每一阶段,对民事主体享有的各项民事权利进行了确认和保护,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因这部法典的诞生而被深刻改变,是人民生活的法律保障,亦是解决民事纠纷的基本依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出台的中国民法典,既是市民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人民群众权益保障大写的宣言书,还要成为每一位公民生活中知所行止的指导书,从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镌刻出属于中华法治文明的伟大足迹。

党课后,大家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向乔书记提问,乔书记一一做了耐心专业的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法律规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图书馆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上一条:图书馆党总支召开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图书馆组织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