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馆概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部门名称

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人

部室成员

联系电话

办公室

负责处理图书馆日常行政事务、财务、人事和对外联系(各图书馆组织、其他图书馆或相关单位)工作。

一、协助馆长工作:

1.做好各项工作调研,协助馆领导班子制定图书馆的各项重要工作与发展决策。

二、日常事务:

1.负责对外联系(各图书馆组织、其他图书馆或相关单位)工作;2.负责图书馆人事工作、财务工作、资产管理工作、以及各类公文的运转、档案管理、印章管理、业务统计及数据信息上报等工作;3.负责年底退休人员慰问工作;5.协助接收昌平校区教师及学生赠书;6.负责图书馆办公用品、业务日常耗材采购管理。

张严心(主任)

盖洋霖(副主任)

杨京怡

王思远(党务秘书)

王静

李杨

昌平:

58909506

海淀:

58908306

读者服务中心一部(昌平);

读者服务中心二部(学院路)

1.负责中外文图书的流通服务;

2.负责开架借阅区、闭架书库的馆藏管理、读者服务和环境建设;

3.负责中外文期刊的验收、分类、编目、加工、上架;

4.负责中外文现刊、报纸的及1978年以来的中外文过刊的馆藏管理、阅览服务和环境建设;

5.负责读者借书权限的管理维护、各类临时读者借阅证办理等工作;

6.负责读者离校的图书馆手续办理;

7.负责基本书库图书预约、外借、续借、归还,以及两校区通借通还管理;

8.负责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9.解答各类读者服务相关的当面与电话咨询;

10.负责开展阅读推广相关工作;

11.负责图书馆公共区域(阅览区、休闲区、多功能厅、研讨室、多人研修间、单人研修间、静音仓等开放空间)的日常管理工作;

12.开展读者服务相关的宣传推广工作。

一部(昌平):赵继红(主任)

二部(学院路):

于洁(主任)、董平(副主任)

一部(昌平):

赵锦生、刘向东、胡秀宏、王天芳、肖月、田云芳、武小东、李毅、朱佳、张嘉怡

二部(学院路):

李燕佳、马杰、王丽娟、李燕霞、孙正国、唐军、王亚男、路霖钰、门伟莉、刘海燕、陈蕊

一部(昌平):58909512

二部(学院路):

58908313

资源建设中心

资源建设中心作为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中心和书目中心,负责全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和管理。以我校重点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科研发展为依据,以建立专业化馆藏和特色文献为目标,完成中西文图书(含电子图书)、数据库、及其它电子资源的采购工作。

遵照国际和我国文献编目原则和著录标准,完成中西文图书及电子资源的编目;完成馆藏文献书目数据库的建立,完成全国高校文献联合目录的编目工作,为资源共享奠定基础。负责国内外书刊交换与捐赠工作、学位论文的编目等工作。

宋姗姗(主任)、秦芳(副主任)

苌宛双

王淼

徐咏梅

叶晨

刘婉怡

郭红

杨丽蓉

学院路:

58908308/

58908309

技术支持中心

图书馆技术支持中心主要负责图书馆信息系统建设及相关设备维护工作,同时为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1.基础设施及网络管理;

2.图书馆信息系统管理。

3.图书馆信息终端设备管理。

4.图书馆信息系统设备采购。

5.软件系统开发。

6.信息数据统计和分析。

赵巍(主任)、翟羽佳(副主任)、晋月培(副主任)

戚军舰

董晓姣

刘聃

曹晓萍

昌平:

58909510

学院路:

58908315

学科服务与评价中心

学科服务与评价中心旨在面向学校提供科研、教学和管理决策支持,紧密围绕部门职责,确立具体岗位职责,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校科研管理决策提供服务产品。

1.以数据分析为基础,运用文献计量理论与方法,结合分析评价工具,提供学术影响力分析、科研态势分析与竞争力分析报告,为学校科研团队、职能部门与科研决策提供支持;

2.负责查收查引工作,为我校的教师职称评审、个人报奖提供支持,为学校引进人才及人才评价提供支持;

3.负责集刊《法治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的征稿、审稿组织和校对工作。

刘鸿霞(主任)、李雪梅(副主任)

韩正琪

曹奇敏

学院路:

58908310

信息教育与咨询中心

日常咨询、常规检索课教学、嵌入式教学服务、定制讲座服务、春秋季系列讲座、新生入馆培训、图书馆文化活动策划推广等相关服务。

1.提供多渠道的参考咨询服务:电话咨询、QQ咨询、邮件咨询、BBS咨询、微信后台咨询以及到馆咨询等;

2.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素养教学工作:信息素养通识选修课、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新生入馆教育、春秋季系列专题讲座以及线上的信息素养培训方式。

3.图书馆文化活动的策划和推广:提供活动方案,制作活动宣传海报和相关资料;配合数据库商活动的宣传推广,活动组织策划等;

4.配合馆内其他部门的相关工作。

武莹(主任)

浦燕妮

沈丽红

陈凯欣

学院路:

58908311

特色资源与服务中心

负责管理、维护、揭示、利用我馆独有的文献资源,并进行特色资源知识信息再生产及数据分析工作。

1.近现代(古籍)文献、馆藏专题文献、博硕学位论文、法大文库、外文珍贵古本资源等整理、建设、研究、管理及阅览服务;

2.特色资源的展示和宣传推广工作;

3.建设和维护博硕学位论文库、特色资源数据库等工作;

4.深入挖掘特色文献资源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进行知识重构,为读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5.对图书馆特色资源展开数据分析,实现数据资源再生产成果,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王婷(主任)、滕艳(副主任)

于佳信

张馨文

学院路:

58908555;

58908316(特藏库)

昌平:

58909515(法大文库)

资源调配中心

1、根据本校学科分布和专业设置,图书馆办公宗旨和特色,统筹做好两校区四馆舍藏书布局规划,制定馆藏文献典藏规则。

2、负责馆藏文献资源的动态调整与馆藏结构优化工作。以读者需求为中心,基于数据分析,合理调配馆藏文献,实现阅读需求引导文献配置,从而不断优化馆藏结构和资源空间布局。

3、负责接收、典藏、分配编目加工完成的各类馆藏文献资源(包括新书、赠书、特藏文献、随书光盘等),完成资源的初次分配以及资源回溯后的二次分配工作,并按程序与两校区各部门做好相关交接工作。

4、负责馆藏资源的清点、修补、剔旧,以及财产注销等工作。

5、负责馆藏文献资源的典收、分配、图书状态、借阅属性等数据的管理与维护,负责馆藏文献相关数据的动态统计与分析。

6、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张玲(主任)

刘亚丽

刘全胜

学院路:

58908318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