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右边导航 > 图书馆园地 图书馆园地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第六次专题学习

  • 发布时间:2019-10-08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9月28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第六次专题学习,主题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联络组第四组韩长胜老师、王文霞老师到会指导。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列席会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主持会议。

会上,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领读“走好长征路,不忘长征精神”的主题文章,将图书馆的实际工作与长征精神结合进行了主题发言,副馆长范静怡、夏振华分别结合长征精神的内涵与图书馆的服务和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

乔占学在发言中指出,长征精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承接了井冈山精神,不断发展形成了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后来的铁人精神、现代的航天精神等,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图书馆要将长征精神与实际相联系,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在图书馆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二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切实做到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为馆员谋福利,使图书馆的服务与群众的利益实际联系起来;三是做好创新工作,要大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改进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将创新思维贯穿图书馆工作的始终;四是要做到敢担当、有作为,图书馆领导班子对待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敢于承担工作、承担责任,以高质量的标准对待图书馆的工作,对标一流图书馆,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范静怡在主题发言中指出,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目前图书馆正在经历着转型和发展,这就是图书馆人的长征路。图书馆的发展目标可以划分为近期目标和长期规划,近期目标是做好图书馆的新馆建设,长期发展规划是将图书馆由高校的资源中心发展成为知识中心、文化中心、学术中心、信息素养中心、交流中心、分享中心、育人中心。在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图书馆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教育、提升业务水平,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图书馆宣传工作,制定科学的馆员培训计划,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制定定期调研读者需求的模式并及时给予反馈,提供“一站式”读者服务,办出具有法大特色的图书馆。

夏振华在发言中分享了学习长征精神的心得,首先阐述了新长征精神的由来,从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核心的革命时期长征精神,到以邓小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改革开放时代长征精神,到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征精神的变化,并结合图书馆的业务工作、工会工作实际,指出支部建设应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要充分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全面配合图书馆的工作。在信息化时代,信息获取的渠道多样,图书馆的优势被弱化的形势下,图书馆应从读者的需求出发,开拓服务领域,积极学习新技术,培训新技能;突破常规的服务思维和模式,灵活运用专项工作小组完成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将图书馆的优势重新发掘,服务于读者。

韩长胜对图书馆党总支的学习研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图书馆领导的学习和发言切实深入,同时联系了图书馆工作的实际,充分响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宗旨,全面体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同时,韩长胜同志希望图书馆加强对外宣传力度。

会议紧紧围绕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这一主题,用长征精神贯彻图书馆的各方面工作,树牢“四个坚定”,切实发挥长征精神中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建设“双一流”法科强校做出图书馆人的贡献。

上一条:副校长时建中在图书馆开展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业务学习活动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