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 > 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

一 学院路馆际互借联合体
  为了充分利用各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水平,实现信息资源共享,2003年1月7日我校图书馆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11家图书馆组建了北京市北三环——学院路地区高校图书馆联合体。2003年11月以后成员馆陆续增加,到目前为止已增到39所(具体名称见附件  学院路馆际互借联合体高校列表.docx  )。我馆的馆际借阅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 借阅证发放与回收
(1)有权申请馆际借阅图书证的读者范围为我校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2)读者到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借阅二部持本人校园卡登记换取馆际借阅证,然后再到图书所在馆办理借阅手续;
(3)考虑到馆际之间的距离,读者每次换取馆际借阅证的时间为40天,一般不续办。逾期不还者图书馆将停止其借阅权限。
2 借阅证的使用
(1)读者须凭馆际借阅证进入有借阅关系的图书馆,借书阅览时可以享有该馆读者的一般权限,并遵守该馆的借阅规则;
(2)每个馆际图书借阅证可以借书3册,每册的借期为30天(原则上不续借)。外借范围仅限于普通中文图书(不包括外文图书、特藏图书、工具书、库本书和期刊等);
(3)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4)馆际借阅证如有遗失,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及时到办理借阅关系的图书馆挂失并说明情况,同时应到我馆进行声明,并交纳馆际互借证办理工本费20元(此条款由馆际协作图书馆决定);
(5)如有违章(如图书损坏、丢失、逾期不还、违反阅览室管理规定等),读者需按照提供服务的图书馆的管理条例接受处理。

 

二 Balis馆际互借系统
  为帮助读者能从北京市众多高校图书馆获取本校图书馆缺少的专业图书,我馆加入了BALIS(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下设的馆际互借中心,成为其馆际互借服务成员馆之一。BALIS馆际互借于2008年4月正式启动。其目的是在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的统一领导下,采用集中式门户平台和分布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北京高校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便捷的网络环境,为北京地区高校读者提供馆际互借服务。自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我校师生可免费使用BALIS馆际互借服务。
  读者利用BALIS馆际互借系统展开馆际互借时,首先需要登录202.112.118.41/进行用户注册(读者也可带上借书证和学生证或工作证于工作日直接到学院路校区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二部或昌平校区法渊阁读者服务中心一部由老师代为注册),收到确认信息后,读者即可登录202.112.118.41/进行目录查询和填写申请单,向出借馆发送请求,馆际互借请求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响应,一周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
  具体使用方法见附件            BALIS读者使用流程图.doc

三 国家图书馆馆际互借
 为加强北京地区图书馆和文献信息机构之间的协作,充分利用文献资源满足北京地区高校读者的文献信息需求,实现本地区文献资源共享,BALIS馆际互借中心与国家图书馆签订了馆际互借合作协议。自2010年5月31日起,我校师生均可向国家图书馆提交图书外借请求。
1 外借图书的范围:国图馆藏中近三年以前、二十年以内的外文基藏库图书及中文基藏库图书。外借图书以外文为主,中文图书应先以各成员馆提供外借服务为主。
2 借书期限:
(1)外借图书的期限为一个月(不含往返邮程)。
(2)如遇特殊情况,外借图书不论到期与否,国图有权随时索回。
(3)逾期归还图书,每册图书须交纳逾期使用费5元/天。
3 借阅流程:检索国图OPAC系统:http://www.nlc.gov.cn/,查找到所需图书之后登录BALIS系统,按 提交请求即可(读者须在Balis 馆际互借系统注册)。
4 违章罚款:外借图书需按时归还,如有超期、污损和丢失,经确认后,由借入馆按照国图的有关规定赔偿。
5 收费事宜:在BALIS馆际互借服务免费期内,图书外借费用及物流费用由中心馆统一支付,读者均可免费享受该项服务。
 具体使用方法见附件              读者使用指南.ppt

 四 上海图书馆馆际互借
 为了提高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保障水平,充分实现馆际资源共享,Balis中心2011年与上海图书馆签订了馆际互借合作协议。我馆作为BALIS成员馆,可向上海图书馆提交图书外借请求。
 上海图书馆始建于1952年,是国内著名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型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系统涵盖了社会人文、科学技术各学科领域。目前上海图书馆可提供馆际借阅的参考外借类图书有1000多万册,其中外文图书(包含英、法、俄、德、日文等多语种)160多万册。
1 外借图书的范围:1949年以来上海图书馆馆藏中外文参考外借类资料,其中包括阅览室的图书(上图系统设定每月限借800册,优先借阅外文图书。中文图书请尽量从北京地区各BALIS成员馆借阅)。
2 借书期限:
(1)每册图书借期45天(不含往返邮程),不可续借。
(2)如遇特殊情况,外借图书不论到期与否,上图有权随时索回。
(3)逾期归还图书,每册图书须交纳逾期使用费0.50元/天。
3 借阅流程:检索上图OPAC系统:http://ipac.library.sh.cn,检索到所需图书信息后登录BALIS系统,按使用指南  提交请求即可             使用指南.ppt

附注:上图日文图书检索请登http://catalog.library.sh.cn:8080,流程同上。
4 违章罚款:外借图书需按时归还,如有超期、污损和丢失,经确认后,由借入馆按照国图的有关规定赔偿。
5 收费事宜:在BALIS馆际互借服务免费期内,图书外借费用及物流费用由我中心统一支付。各校读者均可免费享受该项服务。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