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沈家本木刻 > 正文 沈家本木刻

《沈寄簃遗书》等三书木版沉浮记

  • 发布时间:2018-01-04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沈厚铎*

  《沈寄簃先生遗书》、《枕碧楼丛书》、《吴兴长桥沈氏家集》因为是沈家本先生亲自督刻的,因此,可谓沈氏家族之传家之宝。

(摄影,王民)

  三书木刻书版原藏于旧宅枕碧楼内。旧宅是先曾祖沈家本公于本世纪初购置的,据说是年久失修的吴兴会馆,后来会馆迁址,即成荒宅。先曾祖购之,一者为定居之所,再则也为会馆新址修缮筹集一些资金。购宅后,曾祖父即着手修建“枕碧楼”,成为他晚年主要著书之所和藏书楼。抗战之初汉奸丁氏相中了这一院落,要挟强行以不值之资购去,祖父沈承煌无奈之下,迁居宗帽胡同。于是三书木板随之搬到了宗帽胡同。这便是本人的出生之地。伪华北政府成立,由于家父投身抗日,屡遭日伪骚扰,祖父因病,经不起惊吓而过世。为了避免更多的祸事,举家南迁,准备回湖州去,宗帽胡同房子虽卖掉了,但仍保留了一部分房子存了不能带走的东西,所以书版也一起存在了这里。解放前夕家父为迎接解放,又举家北迁,1949年回到北平,于是书版又从宗帽胡同搬到了当时在大磨盘院的居所。后来因家境日迫,房子愈住愈小,书版便成了负担,甚至我睡觉的床铺,也由装着书版的木箱拼成。1952年初家父过世,家中没了生活来源,房子租不起了,书板已没办法保存了,幸好琉璃厂来熏阁的刘叔叔(我记不得他的名讳了)慷慨援手,书版就存到了来熏阁。1955年公私合营,来熏阁拼入中国书店,书版又由中国书店保存。文革中中国书店失去印刷古籍的版权,所有木板都归于当时的第二新华印刷厂。文革以后,中国书店恢复职能,经过书店领导的努力找回了许多书板,所幸者,沈氏三书竟在其中。可惜的是已经损失了五十多片。中国书店前总经理郑宝瑞先生力主补刻,于是书版中就有了现今木刻板中的部分铅字心(芯)木板。也是由于郑宝瑞先生的大力协助,才确认了我们沈氏后代对这三套书版的所有权。

(摄影,王民)

现在我把这三套木版捐献给中国政法大学,也算是对国家,对我供职的学校的一点贡献。

   *沈厚铎,沈家本曾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上一条:修律大臣沈家本(幻灯片)
下一条:沈家本简介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