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右边导航 > 图书馆园地 图书馆园地

图书馆开展全馆人员业务学习活动

  • 发布时间:2019-11-27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图书馆在学院路教学服务中心307教室召开了新一期的业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对我馆人员进行了业务学习培训。本次学习活动由副馆长范静怡主持。

肖珑馆长此次分享的主题为“专业图书馆员基本素养与职业规划探讨”,分别从为什么是这个话题、关于专业图书馆员、专业图书馆员基本素养、馆员素养与职业规划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一、为什么是这个话题

首先是图书馆发展对馆员队伍提高了要求,肖珑馆长分别从程焕文、吴建中馆长的观点出发,探讨了第五代图书馆人的职业需要和社会职业的存在。

其次是人力资源的危机感,非专业馆员逐渐增多,后期发展吃力,同时专业馆员没有学到足够的专业知识是现代图书馆人力资源的突出问题所在。

肖珑馆长从年轻馆员、资深馆员、馆领导三个角色出发,提出了图书馆员职业规划问题并在之后的分享中分别解答。

二、关于专业图书馆员

肖珑馆长对专业图书馆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表示发展中国图书馆借的专业馆员队伍,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让图书馆员有职业自豪感,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职业存在下去。

三、专业图书馆员基本素养

肖珑馆长指出,图书馆员基本素养首先应该为专业素养,即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知识,这是实际工作、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包括图书馆学基础,文献、信息与数据,知识组织,用户服务等。其次是职业精神,是图书馆员积极工作、使图书馆充满活力的精神力量。肖珑馆长将职业精神总结为“爱国爱馆、以人为本、追求科学”。再次是职业能力,分为核心、拓展、岗位能力。四是继续学习,保证职业可持续发展的续航措施、实现事业理想与目标的前提。肖珑馆长分享了5种继续学习的方式,分别为:学历教育,深度培训,专业会议,科学研究和轮岗学习。事业精神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肖珑馆长分享了阮冈纳赞和程焕文馆长对事业精神的看法,并发表了自己的理解。

四、馆员素养与职业规划

肖珑馆长从图书馆员职业生涯的三个阶段:职业、行业、事业上分别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析,明确了职业规划的三大要素,即职业目标与定位,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与职业环境成熟和职业通道设计。

肖珑馆长的分享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目标及方向。我馆馆员踊跃向肖珑馆长咨询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肖珑馆长逐一解答并分享经验。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第四届职代会代表选举大会暨图书馆工会联欢会
下一条:副校长时建中在图书馆开展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