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校党委第十四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 发布时间:2021-11-09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118日上午,校党委第十四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党委第十四巡察组组长王英伟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下一步巡察整改提出方向指引,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提出具体要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913日至1015日,党委第十四巡察组对图书馆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图书馆党总支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领导班子成员、馆员及退休馆员代表进行谈话,列席图书馆党政联席会,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1029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十四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对图书馆党总支的《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图书馆党总支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图书信息服务职能,围绕“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党政协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中的作用,在队伍建设、图书信息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建设、学科服务能力和读者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提升。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力和战斗力强,不断推动图书馆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但是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党总支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图书馆改革发展上存在不足;二是党总支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方面有差距;三是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党的建设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不够。

《巡察反馈意见》对图书馆党总支的整改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推动图书馆的改革发展;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建立健全政治建设长效机制;三是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四是进一步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五是强化担当意识,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刚文哲指出,图书馆党总支能够认真配合巡察组工作,正确对待并积极支持巡察。进入整改阶段后,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整改工作,推动图书馆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强化责任担当。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馆长、书记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对巡察整改直接研究部署、直接参与推进、直接督办解决。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第二,对标对表抓整改,确保整改质量。对标对表,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第三,压实责任抓整改,抓出实效。图书馆党总支要更加重视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时建中强调,图书馆党总支要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提出推动解决问题是政治巡察的落脚点,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开展整改工作,认真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一是落实责任,图书馆党总支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图书馆党政班子其他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统筹落实,全面整改。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要对照校党委提出的要求,有重点地整改;要深入研究,结合图书馆的实际工作整改。形成“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三是求真务实,确保整改实效。在整改中高标准查找差距,高要求真抓实干,确保真改实改、切实解决问题,通过整改切实推动图书馆的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乔占学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校党委对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政治巡察,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图书馆党总支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是对图书馆党总支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更是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总结思考、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巡察反馈意见和刚书记、时校长的讲话对图书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图书馆党总支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切中要害,图书馆党总支和党政班子全部认领虚心接受,随后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并逐一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图书馆党总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严从实改进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强化“三个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坚持问题导向,剖析病因,对症下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或避重就轻,对反馈的问题一项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做到完成一条销号一条,对可能反复出现的问题,定期“回头看”,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三是抓好巡察成果转化,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图书馆党总支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图书馆党总支班子队伍建设,让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图书馆党总支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敏,纪委副书记阮广宇,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琳琳,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以及图书馆党总支的班子成员、图书馆各部负责人和馆员代表出席了反馈大会。

反馈会后,图书馆党总支随即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分解整改任务、议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民主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第十四巡察组结束工作公告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