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库动态
《法大文库》前言
发布单位:图书馆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4

中国政法大学名师荟萃、学者辈出,建校60年来出版发表的学术著作(包括著、译、编)四千余部。这些学术著作倾注了法大学人的心血,凝聚着他们对中国和世界人文社会科学理论问题及社会实践问题的深刻思考和创新探索,反映了中国政法大学深厚的学术积淀,在中国学术思想史和高等教育史上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以政治法律类文献为主要馆藏特色的高校图书馆。“法大文库”的建立旨在系统收藏、全面展示法大学人的学术成就,彰显前贤、砥砺后学,促进学术繁荣。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大文库”是图书馆特藏资源建设的重点。目前法大文库阅览室收藏了自1952年建校以来曾经在学校工作过的教师和在校教师的学术著作、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诉讼法学研究院、法律史研究院、人权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证据科学研究院)、北京市重点研究基地(法治政府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整体研究成果;我校终身教授的著作及手稿;博士研究生论文;学校教师参加国家立法活动的资料。阅览室中的“中国政法大学学术荣誉名录”集中展示法大教师荣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钱端升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及国际学术荣誉的成就。

除纸质文献外,“法大文库”的载体还有数字资源,数据总量现有近万条。为了便于读者查阅,本室藏书按照中图分类法排架陈列,电子数据按作者或书名显示。

“法大文库”的建设是一项持续、系统的文献资源建设。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衷心期待和欢迎法大学人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使文库对学校学术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