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试用数据库 > 正文 试用数据库

《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开通试用

  • 发布时间:2022-10-26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14万册,其中不乏珍稀品种,如大量名家名作的初印本、存世稀少本等。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在常规的数据库检索功能之外,新增了数字人文检索功能,将数据库和相关的人、地、时等上海图书馆自行开发的基础知识库进行了关联,提供了地图检索、人名规范关联以及版本对比等新功能,为文献整理、人物关系研究、版本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1、地图检索功能

点击鼠标绘制多边形,双击完成即可选出当前区域内出版的书目。

2、版本聚类与溯源

点击“更多版本信息”,可查看该书的多个版本,追本溯源,激发问题意识。

3、数据勾连,资源扩展

通过最新的数字人文技术加持,将数据库中的人名信息与上海图书馆自行开发的基础知识库相勾连,可扩展查询人物资料、人物关系以及家谱、古籍等关联文献。通过单项的数据库可链接至其他多项数据库,享受更具深度的研究体验。


数据库访问地址:http://www.cnbksy.com

试用时间: 2022年10月26日-2023年4月30 日(六个月)

邮箱:cupldb@163.com

电话:58908308

资源建设中心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文库开通试用
下一条:软件通网络视频学习系统已开通试用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